Saturday, April 14, 2007

淒美仙境


World's End Girlfriend《Hurtbreak Wonderland》

真的,很久未聽過如此有電影感的大碟了。

我對 WEG 這隊日本(indie)交響樂團可謂全無認識,即使在袁智聰在《唱片箱》對此大碟評價頗高,我也不敢貿然出手,要知道,日本入口的大碟動輒以百多元計 。不過,此大碟以$125 購入,已算是大平賣了。

直至某一日,按上阿麥書房網頁中某個超連結,竟聽到 WEG 的舊歌,我就認定它不是池中物,而單以「交響樂團」四個字似乎不能準確交代此樂團的性質。就以新碟《Hurtbreak Wonderland》計,它的音樂包括 post-rock、jazz、drum'n bass、techno,再配以淒美的管弦樂及琴音,乃集大成的新時代樂團。

《Hurtbreak Wonderland》全碟連貫性強,既會帶領你到優美的國度,但又會旋即讓你捲入憂傷的世界,有如出色的電影一樣急緩有序,起伏有緻。另外,此碟部份歌曲瀰漫著陣陣東方色彩,對我來說頗有新鮮感,最喜歡還是《100 Years of Choke》及《Bless Yorself Bleed》,出色得真的沒話說。在晚上乘坐巴士返家,眺望如走馬燈的風景,聽著 WEG 的音樂竟然有點感動得抖動起來。

至於袁智聰提及 WEG 一曲《Dance For Borderline Miscanthus》中有「左右跳線的效果」,其實當年本地樂隊 Primary Shapes 一曲《Edison》也有類似的效果,不過今天聽罷此歌,同樣教我感到震撼。

若「電影音樂」和電影一樣有結局的話,《Hurtbreak Wonderland》一定是幾近完美的 sad ending。(8.75/10)

http://www.mackiestudy.com/weg/ (此網頁背景音樂為 WEG 的舊歌《We Are The Massacre》,天呀,還是那麼的淒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