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08

心中的 Indie…


好友 E 某天找我,問:「香港的 Indie 是…」?

想也沒想,便答了「一個被忽略、被低估的廣大音樂領域」。

我不懂界定香港樂隊 / 音樂是否 indie,因為其實部份的香港 Indie 音樂是很 pop,很易入耳,它們若在外國市場或者已是主流音樂,所以你問我香港的 Indie 是什麼,我也搞不清…應該說是,香港的音樂領域太狹窄,才會令部份香港的 Indie 被迫界定為「Indie」吧。答過剛才的話後,我立即反問:「那 Beyond 是否 Indie?」或者,雷先生的音樂才是 indie。

對電子音樂感興趣的,應該會聽過德國 Kraftwerk 的 Autobahn (上圖的大碟) 吧。不過,這首被譽為「首屈一指的 electric-pop」的作品,恐怕不能應用在香港,或者如此的電子音樂對香港人來說根本談不上 pop。怎樣也好,擋風玻璃前的四人照,與及車前的環境,正是我理想的假日生活寫照。

我喜歡的樂隊,計有 Nirvana、The Verve、Radiohead、Beastie Boys、Portishead、Manics、Muse、The Decemberists…相信我身邊 60%以上朋友,若非王兜主動介紹,應該只認識 Beyond (sorry,原來不在其列) …… 不管你們聽的是否所謂 pop、所謂 indie 也好,能聽到用心造的音樂已經是十分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