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追到了又如何

《追擊者》

這是一部毀譽參半的韓國電影。

《追擊者》講述一名變態青年(河正宇,圖中被追捕的那位)不斷殺害應召女郎,令曾任警員,現為馬扶的金允錫(追捕河正宇者)蒙受損失,結果「重操故業」進查鳳姐殺手,並得知其中一名應召女郎(徐英姬,下圖)可能仍在生,於是展開追擊殺手及找尋該名應召女郎的行動……

此片為韓國2008年最賣座的電影之一,更獲得不少殊榮(最佳電影、導演、男主角等等);另外有人將之與另一套韓片《原罪犯》作比較。不過,叫座是否真的叫好?那倒不盡然。

不能否認這類韓國血腥片製作十分認真,部份片段的確頗為血腥暴力 (期間有一對情侶看到變態殺手用鑿鑿爆女主角的頭臚不成功後,即立即離座……真奇怪) ,男女主角的性格亦十分鮮明(尤其喜歡變態殺手幽幽地回望警局職員說:「是的,我殺了人」的那一幕),而且此電影整體的氣氛也很陰沉,大部份的情節均發生在晚上,但天亮後又是否代表出現曙光?這套電影告訴你,天亮只是踏入黑夜的前奏而已。

不過《追擊者》的劇本實在較弱,追查女主角藏身處的經過連接得不好,斷斷續續的,而且事情的發展十分偶然(當然你不要期望這是套偵探片),找尋女主角的藏身處好像十字架作為明燈(相信導演應會教徒),但沒解釋箇中原因,而且結局亦早已在大家預料之內。此片內容之弱,實難與《原罪犯》的精心佈局及出人意表的結果比較。不過這套電影滿是諷刺時弊的,利用一幕幕血腥場面或市民首爾市長擲屎等情節展示在觀眾眼前,或者這便是此片在本地大賣的原因之一吧。

我不敢說《追擊者》完全沒有可觀性可言,但若大家抱著「想看與《原罪犯》媲美的電影」的心態看此片的話,我奉勸你可以省回數十元的戲票錢。(6/10)

(相片來源:http://www.goldenscene.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