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1, 2006

解脫

你的笑容仍教我難以忘記;還有,千百條包歷滄桑的花髮,都不是死神可以隨意帶走。

這張相片其實已攝於兩年前一次聚會。為了遷就李老師的飲食習慣,我們刻意在齋店舉行聚會,可惜素食並無為老師帶來長期的健康。當時老師身體(表面上)尚算健康,見到我們這班「大細路」仍開心得笑不攏嘴。或者,老師感到自己的學生仍有如此心意,因而露出滿意、燦爛的笑容。

數個月後,老師舊病復發,自此就臥床不起,直至昨晨安詳離去。我第一次去醫院探老師時,老師仍然可以與人對答,但神智未算完全清醒。不過,有幾句卻來得非常清晰:「唔通我真係做好多壞事?點解上天要我係咁……」「我都唔想訓床架,但好多野唔到我控制……」「醫生今朝先同我講病情可能惡化左……」盡顯當時老師同何不忿、失落。

突然老師轉頭來以一句埋尾:「依家已經係咁,我更加唔可以放棄……」打從心裡老師仍未放棄任何康復機會,可惜一切已成過眼雲煙。

老師沉沉昏睡後七個月某早上,收到梅姐(即老師家姐)電話,話老師已經走了…或者大家早已消化了早前的悲傷,故雙方十數秒間的語氣均非常平靜,聽到梅姐帶點傷心之餘,亦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一手將我們教導成才的李老師,你勞累大半生,好好在遠方休息吧,不用掛念我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