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華麗風俗



椎名林檎 x 齋藤Neko《平成風俗》

假如椎名林檎是一朵罌粟花,那她的歌一定是毒品,教人上癮,教人欲罷不能。

單看椎名林檎相隔 4 年推出的最新大碟《平成風俗》封面,就可以預計到碟中歌曲乃集各樂器之大成,共冶一爐的作品。自椎名在10 年前推出《幸福論》後,不斷找出新道路,無論翻唱還是新創作,音樂總令人耳目一新,一次又一次證明椎名乃難得一見的音樂才女。

其實我在上星期方得此碟即將推出,以及此碟將會與日本著名音樂大師齋藤合作,並且根據一原聲大碟而大攪 big band 音樂。剛巧在此之前,我經常反複播放椎名一首甚有交響樂味道之慢歌《同一夜》(來自其首張驚為天人之大碟《無限償還》),想不到此歌正是新碟的藍圖 (後來方知《同一夜》的小提琴拉奏乃由齋藤操刀)。



大碟13首歌曲中只有5首新歌,其餘則由舊歌改編而成。歌舞妓町之女王與(交響樂??)音樂大師之組合,看似是風牛馬不相及,但兩者竟一拍即合,感覺就有如 Nirvana 玩 unplugged 一樣震動心靈。大碟第一首為改編自舊歌的《賭博》,乃由電結他與激昂的交錯的音樂,先刺激聽眾耳朵一番;《錯亂》、《意識》二歌則甚有爵士味道;至於最後一首歌《世界的盡頭》乃椎名林檎與其兄長椎名純平合唱的歌曲,無論歌詞及兩人歌聲均讓人感到非常溫暖舒暢。話雖此碟以交響樂作主幹,但混合著電氣及交響樂的《花魁》乃吾最愛之一。

其實最教我心動的還是《異靈現象》,優美的探戈交響樂,再配以如詩歌般的歌詞,甫播放此曲,細胞已跟隨歌曲起舞,而眼眶未幾已不禁泛起漣漪。難道這就是我未來理想音樂的藍圖?

再一次臣服於椎名的音樂才華及其認真的製作音樂態度下,同時亦非常驚訝齋藤大師帶領下的樂隊可將小提琴彈奏至如此變化迷幻,令我真的非常後悔小時不學好小提琴。(9/10)

《平成風俗》之台灣網頁:http://www.emimusic.com.tw/pop/ringo/

1 comment:

wongdull said...

熙,
除了將大碟捧回家的滿足感外,還有取出cd及大碟內頁的實在感……感覺很爽!

八十元就能買到如此高水準的大碟,夫復何求!正等待椎名林檎的 DVD 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