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滄海遺珠


2007年,王兜買了很多碟,但教我一聽著迷的,最少就是Bang Gang 的最新大碟《Something Wrong》。當日,我只聽了第一首歌《Inside》頭十秒的音樂便買了。不肯定眼光是否準確,但那僅十秒的音樂已牽動了我的心靈。事後我喃喃道:「無論文筆如此拙劣,我也要寫這個碟評給大家看看……」

據我了解,Bang Gang 應該是由一名冰島男子 Bardi Johannsson「組成」的樂隊,聞說此子在樂壇打滾多年,但只是一個不起眼的角色。在2007年7月前,王兜的腦海中根本未曾有此子的名字,真孤陋寡聞吧。

這張大碟幾近褪去其首張大碟《You》的電子元素,反而滲透著陣陣冰島的清新民謠氣色。此外,你不難察覺 Johannsson 受到 trip-hop 與 brit-pop 的影響,其中一明顯之處就是大量使用清新及柔和的女聲,當中有 Esther Talia Casey、Phoebe Tolmer、Keren Ann Zeidel、Daniel Agust Haraldsson和Nicolette Suwoton (當中我只認識 Keren Ann Zeidel),而罕有地客席歌手同時有參與歌曲的創作,故此碟是如何的多元化,實已不需多講。至於 brit-pop 的表現,聽罷《Find what you get》便一目了然,此曲的 MV 也拍得不俗,有點黑色幽默吧。

其中以 Keren Ann Zeidel 客串演出的《Foward and reverse》最令我動容,那的天籟,再配以結他,不單讓你進入冰島幽深的國度外,還久久讓你無法自拔,即使事後如何被搖滾樂轟炸也好,你的腦海也只有這一首歌,甚麼也不會想的了。

不過 Johannson 的聲線也絕對不容忽視:性感、憂怨,但又可以 rock 給你看,同樣是多元化的表現,而這隨時比那些女聲更「毒」,更容易使你沉溺。這倒也不要緊,就讓我繼續沉下去吧。

當你反過碟盒背面一看,推出的年份竟是2003年,你會慶祝自己找到了滄海遺珠。推介歌曲:All…(9/10)

伸延閱讀及聆聽:

P.S. 我喜歡這碟內頁的一段「特別鳴謝」: To those who made tehe making of this album difficult... f##k off (豎起一中指)

《Foward and reverse》
You were like a glimpse onto the stars
as we were dancing foward and reverse
one whole day
under heavy rain
don't ever say
that we weren't happy then

I miss those times
when everything was coming our way
I wish those times
would bring us back together some da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