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人面全非


重臨下白泥村,就像返到第二個家一樣,感覺很好。除了過時過節或星期天外,下白泥村仍是一條僻靜的鄉村。不過,近年附近開闢了堆填區,魚塘改作為他媽的爆釣場,再加上慕名來看日落的人士,這裡的幽靜逐漸被打破。經過的道路所見到的唯一「不變」,就是這隻見人便吠黃狗,風雨不改。

由於父母出外旅行會丟下兒女不理,因此小時候的暑假多要在這裡渡過。這裡沒有遊戲機,只有少量玩具、一輛單車及運菜用的手推車。平日沒事幹,除了睡覺,便會花盡九牛二虎之力推著運滿蔬菜的手推車到菜欄磅菜(當然有二叔從旁協助),那裡的左鄰右里還經常摸我的頭,大讚我生性呢 (離開鄉村後已無人如此讚我…)。如今,務農者寡,菜欄也動不著天天磅菜,若市區人現在吃下白泥村的蔬果,應感到萬幸吧。


對面隱約看見的山頭及建築物,便是蛇口。遠望神州的繁盛,近觀此村的哀落,不禁嘆了一口氣。雖然兩地瓜分了污染,但是這裡的清新空氣乃彼岸人民所呼吸不到的。

破裂的木橋兩旁,就是偷渡來港的同胞們目標之一:紅樹。這些紅樹及這道破橋已陪伴著這條村渡過多少個寒冬,但我總不明白紅樹到近年才如此搶手。小時候身子輕,快敢穿過這道橋看看風景、餵餵蚊子,但現在嘛,多行兩步恐怕會墮進深不見底的泥沼,故還是遠眺紅樹群便算。


王兜經常說他朝一日會重返農村耕作,但暫時還停留在吹水階段。不過,這裡的風貌在我告老還鄉時會是否仍是青田、小徑、幼溪?恐怕我的小朋友永遠不會認識下白泥村這片樂土,所以還是別多想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白泥是你老家嗎?好靚!

wongdull said...

我半個老家呀…
十年或以前那裡是人間天堂…沒有爆釣場、沒有堆填區、沒有大批來看日落的人士…很清靜的

茂斯 said...

小時後在這種地方過,真是幸福!~
我鄉下也很漂亮,可惜也變了許多...

wongdull said...

在城市生活的或不喜郊區的人只會視之為窮鄉僻壤而已…

曾在這裡渡過好幾個暑假,真的十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