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15歲的靈魂


Nirvana 這張劃時代的唱片,原來已經15歲了。

15年前,我還是一個視王菲、張學友等為極品的小子,聽歌但求順口悅耳便可。約3年後 (那時還不知道 Nirvana 的主音早已歸天),我從家姐手中接過此碟,得知是甚麼 Grunge 的歌曲 (當時還不知此字何解,笨得去找初中生用的字典),聽罷後覺得好嘈,那個主音只懂嘶叫,有次在播放期間倒頭大睡,結果大碟播到尾段的 hidden track 時……差點耳聾。

姑勿論我當時是否喜歡 Nirvana 的 Nevermind,該封面卻令人印象深刻 (心裡想:嘩,貪錢的 BB 呀,有性格)。那一刻,人生已不自覺地被改變。

自此 band music 便與我為伴,而香港歌曲已成為非主流歌曲。我開始由 Nirvana 為中心,發掘與其有關的音樂,結果接觸了 Hole、Foo Fighters、Smashing Pumpkins (SP)等美國 band,繼而由 SP 認識 Radiohead、Suede、Muse等英國 band (兩者表面上看似乎無關…但 SP 絕對係我接觸英國 band 的關鍵)。Nevermind 對我來說就如一粒種子, 經過 15年的風吹雨打後,已算是開花結果吧。

15歲,仍是一棵幼苗,仍是年青人的靈魂。

2 comments:

Sunny Chan said...

原來大家聽音樂的 path 都大同小異(當然包括王菲),Nirvana 絕對是其中一個「必修課」。但是我總是喜歡 Bleach 和 In Utero,當然還有《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首推內裡翻唱了 David Bowie 的〈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

講到 Hole 今人聯想到,玩Grunge 的女子 band,還有 L7 和 babies in toyland,除了 Nirvana 外,最迷的就是 L7 了。

哈王兜,你當年有冇係唔係都整件格仔衫向條腰度?

wongdull said...

其實我最愛的是 About a Girl,以及大家所好的《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此碟最愛的是"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及"about a girl")。有點馬後炮講句,我總覺得kurt 在《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中向各人說道別,每次聽罷很是感傷。

L7? 我真的未聽過,看來又是搜集資料的時候了...

哈,咁整法d 人以為我傻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