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青黃不接

多得母親大人提醒《傳媒春秋》昨晚講及有關傳媒的題目,當中令我感興趣的,只是【青黃不接】這一部分。大致內容為:究竟還有幾多年青人會為薪金微薄、日夜顛倒、工作時間長的傳媒工作而奮鬥呢?答案係「有」,但大多不能維持長久,就像新聞一樣。

港台是次以政治版記者為例,但我見到公司仍有人希望加入政治版,即使工作時間比看更為長也在所不辭。故不要說政治版記者,倒不如講講突然組吧。近年加入突發行列的年青人少之又少,即使有,但大部分早已掛冠而去,或轉組 / 公司繼續無終點之旅。留下的,只有三幾位初出茅廬的小子。這裡的突發組無甚麼好,唯上班時間較為固定,加上各同事相處融洽,想不到這已成部分同事心目中的天堂。


幸好新人中仍有良材留守突發陣營。這位既寫得又跑得的年青突發記者(注:此當然不是本人),技巧絕不比其他資深記者差,假以時日定必成為出色的記者。但他未來幾年將何去何從?公司微薄的薪金留得了他嗎?只有他自己才知。

http://www.rthk.org.hk/rthk/tv/cmedia_watch/20060914.html

3 comments:

茂斯 said...

你說的,可是很多人的心聲呢,這行有很多人混飯吃,也有很多人在搏命,但待遇可能是相反的,哈哈,何其怪哉?何其謬哉?

wongdull said...

難道將來我們為了生計也要混飯吃...?
你同綸也是良材,希望你們將來有更多發揮機會吧。

iamsan / Mountain said...

突發的世界,不是不好,若果走在前線的人不搞小圈子,即是沒有了像QE院長之流,沒有了那些不摘手段的卑鄙追尾組,甚至那些小家的扣料行為,突發其實是一個不錯的記者行業。
有時覺得行內人對突發記者的看法很不公平,見突發記者有時粗粗魯魯,就以為無什學識,其實他們不知道這行內其實也有大學生,也有碩士生,縱使學歷不高,又怎麼要看不起人?這也是部分原因,令一些學歷較高的突發記者,做了三數年便想走。
能夠逗留在這裏較長時間的,就是嚮往走在前線在現場第一身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