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也為學生們打打氣


(相片來源:明報)

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近日來已令香港風雲變色,一個小型的「文革」經已爆發 (寫此文時已出現聖經被投一文…)。個人認為,若要以「勝負」去分高下,現在已經有點眉目,微不足道的力量已在有機會反敗為勝 (應該說強大的力量會自我毀滅),雖然有點馬後炮,但我希望在此為孤立無援的學生打打氣。

為了這篇劣文,王兜特意翻看早前的新聞及相關網頁,亦看過其中一期的情色版。個人認為,情色版的文筆頗佳,亦不覺有宣傳淫亂之意識,算可作為雅俗共賞之作。若你看完會有淫念,那你不是保守之士,就是變態之人。

從中大學生報的網上版看到這番話:「《中大學生報》於去年十二月增設情色版,近日遭輿論斥為『淫穢』,與坊間報章風月版混為一談。對於此番誤會,本報深感意外。三十八年來,本報一直以針貶時弊,改革社會為己任,關注世道的篇章至今未嘗稍歇。創設情色版的用意,在於批判現今社會單線、扭曲的情慾想像,營造開闊討論性與慾望的空間,與本報傳統一脈相承。」說得多麼天真,那就是年青人赤裸裸的熱誠。

諷刺地,本港傳媒亦以「針貶時弊、改革社會為己任」,但我。因為它們正正就是問題的溫床,又何以能夠達成此任務呢?

其實這番話中亦透露了事端的玄機。該報已在去年12月增設情色版,但為何事件到三月、四月方有人拿出來討論?說穿了,又不是那些「衛道之士」趁機在翻雲覆雨,藉此在這個扭曲的父權社會樹立個人形象吧。

更可笑的是,無論「淫媒」或自稱校報的「清流」,竟早早與學生報劃清界線,唯恐遲他人一步,驚怕被人指責違經背道。簡單點看,原本分了楚河漢界的傳媒,竟在此話題上「同流合污」、「同仇敵慨」,並將片文隻字上作無限想像,說三道四。是濁流想自我昇華,還是清流欲短化自己?有某校報在某天的社評標題為:「人可風流,不可下流」,滿以為自己居於道德之高位,藉此向「黃毛小子們」說教。這些「清流」,連上流下流也未懂得分辨,更可能認為接吻會懷孕,還有資格說教麼?

學校的情況更甚,「校譽」比學術自由更為重要,更為貞潔,更為神經不可侵犯。甫開始中大研究的解決方法,就是「息事寧人」。當權者認為,堂堂大學報竟講及獸交、亂倫等題目,如何登大雅之堂?為保校譽的唯一辦法,就是要斬蛇頭、殺一儆百,同時為他們的「道德標準」重新定位。不過前輩姜生說,根據歷史的教訓,「搞學生從沒好下場」。我猛然搖頭同意。

最後,還記得報館早年被執法人員查一事嗎?當時傳媒還不是打著「新聞自由」的旗號?如今學生報四面楚歌,學生們也打著此旗號企圖突圍而出,傳媒又如何對待他們?學術自由及傳媒的公信力正在自我毀滅而不自知,我為你們這些偽善者感到可悲……

想了解活腔熱忱的中大學生們,可到以下網址:http://www.cusp.hk/

2 comments:

茂斯 said...

我已將此文轉貼到此: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221478&group_id=31

wongdull said...

竟將此劣文放上討論區,擺我上檯乎?
想不到幾個荒謬的問題,竟揭穿了更加荒謬的機構、更加荒謬的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