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7

新碟簡介



Manic Street Preachers ─ 《Stay Away The Tigers》


「噢!Manics 回來了!」聽過 Manics 最新大碟「放虎歸山」(借用阿里安使用四字詞),王兜腦海中的第一句話就是如此。
猶記得好友 Chris 知道我喜歡聽搖滾樂,特意借了《The Holy Bible》給我試試,這碟的音樂不單強而有力,不無諷刺時弊之味,還滲透陣陣頹廢美,結果一聽著迷。不過自從 Ricky 人間蒸發後,王兜覺得 Manics 的音樂雖變得較積極、成熟,但似乎欠了甚麼似的,即使外間吹捧的《Everything Must go》亦不太吸引到我的注意。

早兩年,陣中兩名主力James Bradfield及Nicky Wire先後推出個人作品,個人對此興趣不大,但這或多或少令《Send Away The Tigers》得到更多養份,更令此碟似乎重拾當年的勁度及火氣。
其實此大碟並非一味重投《Generation Territorists》或《The Holy Bible》的搖滾,而是同時加入了《Everything Must Go》的 Brit-pop 元素,實乃他們組軍十多年來的集大成之作。若你喜歡早年的 Manics,那《Send Away The Tigers》、《Underdogs》及《Imperial Bodybags》定必會是你隨身聽的首選吧。 至於當中的歌詞均是開明義地「插」,不用說都是充滿諷刺時政之味。

此大碟其中一個話題,定必是《Your Love Alone Is Not Enough》吧。The Cardigans 的女主音Nina 作客席主唱,此曲頗有《Everything Must Go》的積極氣息,加上 Nina 的靚聲,感覺新鮮,遠在他方的 Richy 或者會聽到吧。

忽然留意他們拍的硬照,有好幾張留有點空位,難道Ricky一直在他們身邊?(7.5/10)
Björk─《Volta》

《Volta》乃王兜首次購入的Björk大碟。不是不喜歡Björk怪奇的聲線及音樂,而是當年的實在怪奇得不能消化。Björk 教我印象最深並不是她的歌聲、音樂,而是當年她在一 MV 中踩牆後作一個鯉魚翻身再企定,cool!

上星期心癢癢的想買碟,那不如到 Myspace 試聽 Björk的新作,被那首搶耳的《Innocence》吸引,結果翌日便二話不說買下這大碟的普通版。

聞說 Björk 的音樂甚有實驗性,總喜歡研究及探討新的音樂,《Volta》亦不例外,但來得較為平易近人,而且變化多端。你先要聽的,並不是 Björk的天籟,而是留意充滿風土味的音樂,尤其是那些不同類型的敲擊樂實在搶耳非常。首曲《Earth Intrudrs》已經充滿風土味的節拍,《The Dull Flame of Desire》尾段的急促敲擊聲,緊接著充滿 Funky味的《Innocence》,兩者的感覺雖截然不同,但接著聽實在很爽。

頗有東方氣息的可算是《I See Who You Are》,因此曲請來美籍華裔琵琶演奏家Min Xiao-Fen (閔小芬)負責彈奏,感覺就像一邊在平靜的湖泊漫步,一邊放聲高歌。此大碟的製作班底實在陣容鼎盛,既有閔小清、與Björk合唱《The Dull Frame of Desire》Antony Hegarty、清一色的冰島女子銅樂團以及多名敲擊樂手等。想不到這隻動靜皆備的大碟,乃出自一名41歲冰島女子的手筆。

特別版附有DVD,包括 5.1聲道的大碟及MV,聽此碟其實需要靚聲,否則有點浪費。不過好似要$160,忠實粉絲必買。(7.5/10)

http://www.myspace.com/bjor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anic我也很喜歡。但,我經常覺得樂隊成員的傳奇故事,會提昇對該樂隊的觀感。Joy Division如是;Nirvana如是。(甚至我覺得自己喜歡Manic的原因是因為Ricky......)

wongdull said...

甚至Beyond 也如是。至於 Nirvana 就是影響我最深的外國樂隊,沒有聽過他們的歌,我想我只會是一個愛打機、聽 canton-pop 的小子。
或許,這就是近來的樂隊所欠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