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懷舊中的懷舊

找到出色的茶餐廳 / 冰室,總難掩飾心裡的興奮,很想在那裡試這些食那個,直到連水也吞不下為止。曾走訪不少大大小小的茶餐廳 /冰室,不過印象較深刻的始終都在中上環一帶。 不是說其他地方的不濟差勁,但茶餐廳在中上環內穿插,感覺實在奧妙;加上當中有幾間也頗有水準。坐在故色故香的舊式茶餐廳品嚐絲襪奶茶,再望望高樓林立的繁忙鬧市,這感覺非他方可以比擬。

今次暫且不談「大牌子」蘭芳園及勝香園甚至永樂園,先說說位於上環的海安咖啡室。

位於干諾道中電車路旁的海安咖啡室,驟眼看開業應該超過40年,內裡只有懷舊,頭頂有數把緩緩打轉的風扇,坐著的是紅色的長凳;沒有鬧吵的叫賣聲,只有數個懶洋洋的「侍應」,包括看報紙的師奶、昏昏欲睡的老翁等,非常家庭式作業 (即是做不做也沒所謂那種)。看下去間格似乎簡陋了點,但若可悠閒地托著腮品嚐奶茶及福麵,看著那「啡o架安海」的水牌出神,感覺也是一流。

「嘩!有無搞錯,得福麵?」想要更多選擇?海安咖啡室肯定不是你那杯茶。餐牌中不是甚麼餐蛋牛肉(福)麵,就是那些煎雙蛋,最多也來個蝴蝶餅或卷蛋而已。說實在,來這裡試食,八成為要懷舊,兩成為了試食,個人認為帶著此心態來這裡一試,肯定不會令你失望。

我當日吃過麵餐後快快離去,其中一名老侍應還問:「做乜咁快走呀?」在香港,能活在緩慢且輕鬆的步伐裡,真教人羡慕。 (7/10)



地址:上環干諾道西17號 (近西港城)

4 comments:

Sunny Chan said...

在未禁煙的時候食過了,當日更是賽馬日!海安的奶茶帶點苦澀,煎雙蛋也太油(油是黑色),食物不很合格。不過那幾十年沒有裝修的裝修,確是很懷舊;拿著那重重奶茶杯、座近門口、看著那緩緩走過的電車和灰灰天空才是到海安「飲茶」的借口。這個獨特地理位置也不是隨便在香港可以找到...

王兜可有到過天后的祥利冰室、旺角的中國冰室、西環的祥香園和摩羅街的華樂冰室?

wongdull said...

你所講的,我只去過天后的祥利冰室,又是為了懷舊而來。我以為那部黑漆漆的陳年收銀機用不了,誰知……

真的很想「試盡」香港的舊式茶餐廳。

另外,廣成冰室的感覺也不俗,當然又以八分「懷舊」兩分「填肚」的那種冰室。

Sunny Chan said...

廣成冰室我很久很久也去過。

旺角的中國冰室一定要去,夠「懷舊」。祥香園和華樂冰室只是一般「舊」,但如果你喜歡撻皮的蛋撻可到祥香園,奶茶也十分好;如果你喜歡豉油豬扒抄意,就要試華樂冰室,但奶茶不能。

另外想起新蒲崗的新昌茶餐廳、深水步的雪山餐廳和尖沙咀的星座冰室也可一試,同是夠「舊」。

我也很想「試盡」香港的舊式茶餐廳,所以四出找懷舊茶餐廳,曾經很希望自己可以一本香港茶餐廳/冰室博覽...

wongdull said...

我想,那就是我放假的任務了,暫定先去中國冰室及祥香園。

其實我最喜歡吃到平價的美食,不過朋友同事們總覺得我喜歡豪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