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反動勢力

《明報傳統》─ 陳惜姿 2007-05-24

 前陣子我在《明報》寫了一篇文章,與劉進圖主筆抬摃,談到報館倚仗年輕人有理想,就以低於市價聘用他們。沒到這幾百字竟引起不少同鳴,聞說有記者竟放大影印該文章在報館讓同事傳閱。有些素未謀面的記者朋友來電郵多謝,說我替他們吐了一口烏氣。有人更在網誌寫,希望我不會在這專欄消失。

 民怨縱然深,但聞說報館高層不動如山。我了解,這些所謂民怨,並非一朝一夕,故此也沒有處理的必要。我當年入《明報》,就有前輩跟我說,當年金庸有這金句:「記者入得《明報》,就是他的光容(榮),不用給他們人工,他們會自動排隊來《明報工作》。」

 不只是記者,有名氣的專欄作家也一樣受氣。

 當年,《明報》專欄版極具江湖地位,但稿費卻很低,亦舒曾為此與金庸吵起來,故事是林燕妮後來另一本雜誌寫出來的。

 當年亦舒叫金庸加稿費,他說:「你都不花錢的,加稿費有何用?」亦舒在專欄罵他,他笑吟吟地說:「罵可以罵,稿照登,稿費照樣不加。」到林燕妮來要他加稿費,他說:「你那麼愛花錢,加了又花掉,不加。」(王兜按:文人也可以與爛仔一樣厚面皮,想不到這成為《明報》的傳統)

 我99年訪問金庸時,直接問過他這個問題,他答:「《明報》請人容易,同樣人工,我開口,他一定來。」

 這「立國之本」,到今天仍在奉行著,所以年輕記者無謂激動,你們只是古往今來滾滾洪流裏的其中一顆塵罷了。

 當然,舊時有金庸這類魅力人物坐鎮,年輕人前仆後繼入來工作,可以理解。今天是否仍是一樣光景?就要留在那裏的人回答了。(王兜續按:相信無人會慕張健波之名仆來《明報》工作吧?有幾多人認識張健波?就要留待看過二級報刊的讀者回答了)

 事實上,做義工式賣命不會長遠,報館每兩三年就要換一次血,就如地中海貧血症病人不斷換血一樣,這對報館以至整個行業不是好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明報》的老細們天天朝十二晚一、一人管三個部門、每晚改數千字,卻逗一份人工,已不是新鮮事,相信他們五感的神經線早已折斷。我對這篇文章最感興趣的,反而是公司內有同事竟放大影印該文章在報館讓同事傳閱,這些反動小勢力乃死水中的一點漣漪。

 這間公司的同事以忍耐力強見稱,他們就算有屁亦不會向失去五感的老細放,最多只會像王兜之流在網誌訴苦。當民怨越積越深時,連寫網誌亦不能洩恨,那麼將陳惜姿的文章在公司傳閱也算是頗爽的選擇。

 《明報》副刊挑戰香港道德底線,結果這般(自詡)文化反動勢力暫以點數落後;若《明報》有員工組成反動勢力,挑戰公司的底線,不論結果若何,也是值得欣賞鼓勵(再印文傳閱的話不妨找我幫手)。

 不過,不得不引述一金句:「香港人是善忘的。」世人很快便會忘記《明報》副刊曾成為二級刊物的風光史,更何況是公司內「亂臣賊子」的小動作?畢竟漣漪也會徐徐消失,然後變回一潭死水。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現在明報真是水深火熱呢,不過一些既得利益者還有一些等待上位者,可理不了你們那麼多呢。

wongdull said...

成間報館的人鬥個你死我活、甚至燒掉了也不關我事。我若是為他們而活,我很快會跳樓死。

chanda said...

我就未見過有大量的影印本喇,反正唔駛影印,看過一次,就記得晒d內容啦,咁經典。

wongdull said...

就係呢d花言巧語剝奪左我地既利益…悲。

Anonymous said...

著實,曾在《明報》工作的同事,看罷陳惜姿的文章之後,均會不約而同覺得「嘩,有人講出我的心底話!」其一字一語都講得好啱!

尤其鍾意一句「賤賣理想」...

理想真的可以當飯吃嗎?!

身同感受的牛

iamsan / Mountain said...

王兜,你當然唔係為他們而活,但是你要為家人和自己而活,現實世界,沒有錢,怎樣活?
睇完陳惜姿的新文章,她教曉我咩叫"一本通書睇到老",當年金庸咁講,梗係啱用啦!以前的年代,只要有份工就得,嘩!仲要跟金庸喎,梗好啦!
喂!老友,今時今日張波你還可以用到金庸嗰套?依家係咩年代?張生,你老幾?憑咩?
王兜,快啲大家搵日出嚟吹下水,我考完試,開始放暑假,可以就你地時間,約埋一班人出嚟宵夜!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行家。可幸的是,入行前看到陳惜姿的文章,可謂當頭棒喝(本身是滿腔熱誠地入新聞系的),對這一行的幻想進一步減少。
地中海貧血症這個比喻用得真好。不停的換血,體內鐵質會增加,如果沒有除鐵劑,心、腎、胰臟早晚會壞死。希望他們花花錢,找點好的除鐵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