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台灣遊二部曲之阿里山篇


這一天應該是考驗姊姊體力及忍耐力極限的日子,就連我自己很久也沒早起身 (清晨五時 ← 很多時候還沒睡)、走過如此長的路了。特意挑選了阿里山的小火車 (比輕鐵更細更慢更搖) 登山,希望可眺望山邊四周風景,想不到火車開動不久便睡著了;即使睡醒也是被搖晃的車身弄醒的,但姊姊仍可安睡……

這條火車線每天來回各開出兩班車,全程約兩小時四十五分鐘;若沿線遇上天災人禍,更會關門大吉 (當日尾三個站已因山泥傾瀉問題需要封閉),真想不到列車人員每天的工作是如何的……


奮起湖嘛,屬於小火車的中途站之一。初頭還以為這裡有個甚麼湖,可以欣賞「湖光山色」,豈料回程時的士司機表示,這裡由於山勢凹陷,就像形成一個湖泊,因此得名 (若大家相信的聆聽國語的能力的話……)。結果,這個「湖」只成為我們添置糧餉的中點站。



千辛萬苦來到阿里山,想看的當然是這些小橋流水、古木參天的美景。由於只在嘉義市留宿一天,故未能在這個山頭觀賞日出 (相信如時起床的機會亦甚微);另外天氣已開始轉壞 (颱風已尾隨著我們),故所看到的其實已打了丁點折扣。最令我感舒坦的,是這裡清新的空氣,你恨不得將它全部吸入肺部,留待返港時盡情使用。

依著平坦的山路走呀走,用了將近兩小時,但姊姊因胃部不適,體力由 1% 急跌至 0.1%,登上的士後不久已呼呼入睡,可憐的王兜則坐在一旁暈車浪……



晚上只吃了點爛飯,但翌日睡個飽才施施然離開嘉義市這個鄉鎮,再乘高鐵到台北狂歡。這個嘉義高鐵站,其實是在嘉義市旁的高保市 (一望無際的「市鎮」),我想那個距離就等同美孚與觀塘吧……他媽的騙人高鐵站,害了兩姊弟多付了百多元的士錢。我登上高鐵後心想,我在「上路」前也未必會重返故地的了,相信姊姊也定必有同一想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