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貳零零柒‧拾大唱片



王兜心目的2007十大唱片早已有定奪,只是因懶惰而遲遲沒有完成劣文。今年買了約三十多隻碟,大部份都是「穩打穩紮」的,雖未至十分突出,但也算是耐聽,而以下所選出的十大,絕對可反映王兜近年聽歌的口味,可謂「新舊參半」吧。


《平成風俗》─ 椎名林檎 x 齋藤 Neko

椎名林檎無論以個人或團隊成員的身份推出大碟,其音樂一直保持多變的風格。《平成風俗》內有多首改編自椎名的舊歌,當中混合交響樂、爵士樂及電子音樂,讓人耳目一新,重新再沉溺在椎名的音樂世界,即使同年東京事變推出了最新大碟,《平成風俗》仍在我每天播放的名單之內。



《In Rainbows》─ Radiohead


Radiohead ?年來首張大碟,最少沒有令廣大的「收音機頭」歌迷失望。 既保留近年樂隊的電氣化走勢外,還重投當年 guitar pop 的音樂,若喜歡 The Bends 時代的 Radiohead 的歌迷,定必對《Bodysnatchers》及《Jigsaw Falling Into Place》愛不釋手。另外大碟亦加入弦樂的元素,令其音樂變化更大之餘,亦不失其陰沉迷幻。不少樂評更以此碟與《OK Computer》相提並論,喜歡Radiohead的你,還是對這些炒作樂評一笑置之吧。 (兜註:我不少朋友最喜歡的反而是《The Bends》)


《娛樂》─ 東京事變

一直由椎名林檎領班的東京事變,今次作出一次重大變動,音樂方面已由樂隊其他成員操刀,而椎名只負責填詞的部份,音樂仍然如此跳躍,如此變化多端,如此充滿娛樂性,實在教人聽得滿心歡喜。隊中的成員都是「周身刀」,難怪椎名事後曾表示以後可以專心填詞了。



《Eleven Continents》─ RF & Lili De La Mora


清新脫俗的天籟,配合一副木結他,足以令你忘卻一切煩惱。 收進耳朵的,全是清新的聲音及文字,質樸無暇,不用閉上雙眼感受,眼前已是小橋流水、青草處處;若真的合上雙眼,那你很快便會躺在青蔥的草原上酣睡。要放鬆、要暢快,其實可以十分簡單。





《Keren Ann》─ Karen Ann

因《Bang Gang》的出現而慕名購入法國女歌手 Keren Ann 的同名大碟,誠然重點乃其如天籟的聲音,而音樂亦似乎比以前的更 pop 更多元化了。當收聽其慢歌時,身體會逐漸放鬆,更會不自覺仰後,若身邊沒有一杯紅茶或咖啡供飲用,進入夢睡將會是另一個選擇,而我會選擇一邊聽著她的歌,一邊喝著紅茶,然後再走進夢鄉。

《Hurtbreak Wonderland》─ World's End Girlfriend

此碟連貫性甚強,有如電影一般,既會帶領你到優美的國度,但又會旋即讓你捲入崩亂憂傷的世界,急緩有序,起伏有緻。對 post-rock 興趣不大的我,聽罷 WEG 後也要對此類音樂作重新評估。有人說WEG已到達走火入魔之境地,即管走著瞧吧。崩亂與秩序,總是一個循環,生生不息的。

《The Crane Wife》─ The Decemberists

此隊美國的 indie-folk 樂隊似乎擅長「長歌」,因為當中有三首超過十分鐘的歌曲,既有詩情畫意的字句,亦有帶動心靈的憂傷樂曲。長歌的音樂起伏有致,由電子琴奏出的音符實在教我不法自拔,當我靜下來的時候,《The Island Come & See The Landlord's Daughter You'll Not Feel The Drowning》這首由三段歌曲組成的歌曲便不斷在我的腦海瑩繞著。

《Wincing The Night Away》─ The Shins

很久未聽過如此既輕快又心動的 Indie-pop,一時可令你進入夢鄉,一時竟可帶你走到黃金海岸的陽光與海灘,又是一隻可令你忘卻一切煩惱的大碟。 其中《Red Rabbits》及《Spilt Needles 的旋律實在優美得不能言喻,當一聽到這兩首歌已令我將此碟認定為 2007 Top Ten。

《Something Wrong》─ Bang Gang

03年推出的大碟至07年才能於本港購入,唯有視之為07年的大碟吧。滲透著陣陣冰島的清新民謠氣色。此外,你不難察覺 Johannsson 受到 trip-hop 與 brit-pop 的影響,其中一明顯之處就是大量使用清新及柔和的女聲,其中由 Keren Ann主唱的《Forward And Reverse》更促使我後來購入該名法國女歌手的大碟。《Something Wrong》不單是我的 2007 Top Ten,更是我的 All-time Favourite。



《Volta》─ Björk

Björk 這張最新大碟竟然來得如此「親民」,容易入耳之餘,亦不失其濃厚的風土氣息。此碟除了跳脫的本土敲擊樂外,亦請來著名的小提琴家協奏柔和的歌曲,就好像先帶你穿著冰島茂密的森林,然後再去到平靜的湖泊,閉上雙眼細聽其音樂,腦海已對冰島有一個模糊的印象。猶記得此碟與《Bang Gang》在前後一兩個月推出,使王兜渡過人生第一個「冰島音樂節」。


這些要 tag 其他人的麼?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問下《平成風俗》CD你係邊度買架?我搵左好耐....可否EMAIL OR MSN我? ayu-ready@hotmail.com THX!

wongdull said...

《平成風俗》? 信和應該還有此碟, 可以上一樓那幾間 cd 店找找

Anonymous said...

請問一下在香港能買到[Eleven Continents]嗎??如有,,在哪裡??
stell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