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烏托邦

約8年前,好友 D 知我喜歡悠閒生活,便對我說她的表姐居於坪洲,有興趣可到那裡遊玩云云。當年不太有動力接觸新事物,故事後未有表態,至今我仍為此感到悔咎。幻想那時若成事的話,最少當日可以與她坐在沙灘詳談分憂,又或是拖著家犬出外閒逛,想必甚樂也。為了盡量彌補心裡這個遺憾,我對自己說終有一天我要到此一遊……

站在手指山山頂,隨手拍了一張坪洲俯瞰圖,就是如此的美妙,那時真的想興奮地大叫;同時腦海只有一個想法:「這就是我要到的地方了!」



欲到坪洲,王兜先與家人先取陸路到愉景灣,再乘坐上圖的街渡橫過到對岸之目的地。不知怎的,離遠一點看,船上的乘客有點像逃避戰難的人士。街渡收費每人5元,可細覽風景之餘,亦可享受撲面而來的清新海風,那可是超值的一程喔。

由坪洲碼頭步行至手指山頂,約需30至45分鐘,全程頗為輕鬆易行。在手指山的一邊可俯瞰大半個坪洲及對岸的愉景灣,另一邊更可隱約望到深井、青衣、九龍甚至港島等地,此刻你感覺自己有如置身於香港的中心般,整個香港就像在你的眼簾一樣。對我而言則有喜有愁,喜是因為我終於踏足此地,愁是因為懊悔自己8年後才踏足此地……

這裡的人亦十分純樸,當地人看到遊人也會主動且禮貌地打招呼寒暄一番,那時我竟感覺不到有一點隔膜;商戶們只默默工作,從不高聲叫賣,最吵鬧的,永遠只有遊人的份兒;碼頭對出沒有渡假屋的排檔,而只有數名奕棋的老翁。是日負責帶隊的叔叔嘆道:「長洲 (相對坪洲)嘛,已經十分雜了……」 我的好友之神鏡下,可將長洲變成人間樂土 (我並無意貶低任何人及地方),但坪洲怎樣看、怎樣拍,本質也是一樣質樸無暇的。



無論朋友的字裡行間,又或是自己的身體語言均告訴了一個事實,這是處忘憂地。好友 D 得知我到過此處後,反而叫我不要在坪洲定居,深怕我不會再離開……我不怕,我相信住在這裡後,就找不到離開的理由,那時仍在營營役役的你們也可以放下一切,主動前來找我一起忘憂。

到了烏托邦一遊後,又是新一頁的開始了。

欲欣賞更多劣相,可按此處



2007年12月28日@坪洲

3 comments:

茂斯 said...

你去坪洲,讀書狂去大澳,兩各地方都想去啊...

Nobody said...

王兜,新年新開始,祝你愉快!

坪洲我都好喜歡,o個度有個亭,附近有著名的天涯海角,風景好靚。

老蘋的sammy住在坪洲,入開去又碰啱,可以搵佢飲喎。

wongdull said...

快點去啦,兩處地方我都好喜歡,但始終還是愛坪洲多一點點,就是因為那裡的憩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