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06

我的心也在痛



這一幕連日來繫繞於我腦海中,難以磨滅。當晚王兜心裡隱隱作痛,曾向身邊人傾訴,但似乎無人對此感興趣,話題很快便轉移;整晚更輾轉反側,遂撰文以記。

那天我從沒想過有人會在運動場中猝逝,更沒想過會見到如此情景。結果,突然奇來的噩耗,不單深深刺痛了全校學生,還震動了我的心靈。鏡頭雖輕易找到了焦點,但所看見的小朋友,不是放聲痛哭、或是垂頭無語、便是輕拭淚水,這剎那我突感不知所措,但微戰的手指還是要狠狠按動快門。此刻,頭版已有了大相。

在運動場工作時我比平日沉默,有行家於是問我當日為何如此冷淡,我說:「無事。」見識尚淺的我其實已沒寒暄的心情。有同事平日說我變態、冷漠,但親眼目睹一人之死的巨大殺傷力,實在教我難以釋懷。

工作終於順利地完成,更有飯下嚥,而我們最後還向教職員連番道謝。目睹小朋友步向死亡的體育老師看見飢餓的行家們,臨走前淡淡吐出一句:「我邊有心機食飯……」眾人沉默不語。

經行家指點剪裁後相片的效果不俗,亦有「一張相勝過千言萬語」之感,但令人更為心痛……

(相片來源:明報網頁)

6 comments:

Nobody said...

還會讓工作牽動情緒,證明你還未"成熟";
還會為眼前的悲傷而有身同感受之痛,證明經歷得還不夠多;
還想向旁人傾訴,證明你對人還存有希望......

要學習的還有許多,有些人一成也不可能完成"進化",例如你、例如我......

很明白你的感受......旁觀者如我,都覺得很傷心。憶起中學時,鄰班一位同學在午飯時遭車撞斃,他永遠也不回來.....

wongdull said...

的確如此,我真的未夠成熟,但原來我還有丁點人性… 相信將來都會停留在「進化中」階段。

我也有過類似的經歷,鄰班一位同學在某天下午沒上學,原來當日在家中一躍而下……

Nobody said...

我想不是有沒有人性的問題,沒感覺的人,也不見得有錯,只不過太家取向不同,正如我見過有行家對著屍體吃肉醬意粉 >.<......

有人會為死了一頭狗而痛哭,有人會為折花而傷心,都是個人問題....

但對事物保持"有感覺",很重要,很多時會發掘到事件的獨特觀點,而且,相信你也不會希望咁快成為"老油條"吧?

wongdull said...

要我當著屍體吃肉醬意粉絕對無問題,畢竟人和鬼也會肚餓…

我想我絕對不會,亦不想成為「老油條」,保留點感覺對自己還是工作會好一點。

茂斯 said...

有時候雖說我們有點麻木,但很多時候,在人家死了親人時,我總迴避在場說說笑笑,因為總覺得這種對比強烈的構圖太荒誕了.

這次的畫面真是拍得好,但實在很蒼涼....

小寶 said...

看過後,心存絲絲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