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成功的探訪 失敗的補鑊

上星期五應長者鄰舍的要求去探訪涉及巴士交通意外的一對年老傷者。

該宗意外其實在星期一發生,反應很快吧?

這對傷者為年老夫妻,膝下無兒女,而兩人先後患上癌症,老伯伯患上肝癌,經常要到廣州進行治療;老婆婆因此要割除淋巴腺,左手不能有嚴重碰撞。或者天意弄人吧,婆婆在這次交通意外撞傷了左手,我看過,很腫脹,恐怕完全康復的機會很微。令人帶點安慰的,就是除了傷勢外,兩人還頗有中氣,以及笑容滿面。

婆婆笑著對王兜說:「王先生,你知道嘛,我是十分『男仔頭』的,以前做手術不用麻醉藥也不會喊痛,現在嘛,這些瘀痛卻教我不能入睡……」王兜聽罷,也將當年斷鎖骨的故事與婆婆分享,婆婆也呵呵大笑。但其實,天下間最能忍痛的應該是所有女士們。

其間社工的連番提問,包括:「你地點解咁遲來?」「點解當日冇人慰問公公婆婆?」等等,令王兜與拍檔Ivy有點不知如何是好,但遲了就是遲了,不用掩飾亦不能掩飾甚麼,爽快地道歉便是,幸好社工也不是迫得太緊,伯伯和婆婆也以笑容回應,事後雙方的對話也算是頗坦率直接,包括一些賠償及援助金問題。雖然兩老依靠綜援過活,但無兒無女的他們,需要的是關心多於金錢。老伯伯關門前向我們揮手道別,所投射的眼神並不是「我們何時才會收到賠償」,而是「得閒打電話和我們聊聊」吧,看著他們有點心動,但可以怎樣?在當記者及當「慰問隊」的心態還是要面對這些情況,要調節倒不困難,但相信Ivy應會有相同的疑惑吧。

怎樣才算是「慰問」?我只肯定的是,絕對不是找人將果籃送到傷者手中便算的那種,但背著公司的名字,想做得更多卻又有很多限制……快點從個案中抽離,還是對自己好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