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尋找最愛的雞蛋仔

(相片來源:http://www.openrice.com/)


知我者,應該十分清楚王兜很愛吃雞蛋仔,每到街上嗅到「雞蛋仔香」或看到,王兜多會願意花上十元八塊一試。很記得小學時在家附近吃過的雞蛋仔既外脆內軟,中間是空心的,而且又有雞蛋香,這就是我心目中完美的雞蛋仔,那時只售五大元。不知何解,現在那個老闆已無心戀戰,相信隨手找個也會造得更好吃。

很可惜,近年已吃不到像樣的雞蛋仔,無論「飲食專家」或節目是如何吹噓某些店舖也好。

昨日走到大澳一趟買炭燒雞蛋仔吃,十元,看著「黑超伯伯」把糊糊的蛋漿倒著「雞蛋仔格」,相信會頗有蛋味;另外伯伯的手勢也頗為熟練,更令我憧憬著一個完美雞蛋仔……當食品取到手時,雞味的確頗濃,但接觸時卻已知道不夠脆口,委實有點失望。

當記者間中會「駐守」在香港島待命,閒著沒事幹便會駕車到北角某間經常被介紹的「雞蛋仔店」(名字太長懶得寫),飲食專欄作家梁家權曾形容該店職員的手勢「粗枝大葉」,而王兜所見的除梁家權所述外,該店所用的蛋漿頗稀,雖然每次用的份量及頗為準確 (但會有大量蛋漿濺出),以及所用的紙袋別具心思,令雞蛋仔很是脆口,不過蛋味卻淡得可以……

至於西灣河那個攤檔亦是王兜當年經常幫襯的,現在每塊已由以往的五元加至八元(或以上)。賣五元時的雞蛋仔的確頗有水準,已接近王兜心中完美的那種,但近來越吃越不是味意,雖然尚算脆口,但蛋味同樣與北角那間一樣……最近一次吃罷回望後面的人龍,實在想不透他們為何要花時間排隊吃這些雞蛋仔。不管「阿蘇效應」是如何大也好,水準下跌是不爭的事實,若要花上十塊錢買粗枝大葉或徒具表面的雞蛋仔,我倒不如著手自製好了。

若大家有好的雞蛋仔介紹,請盡快聯絡王兜吧。

2 comments:

Leona said...

我都好鍾意食雞蛋仔呀~~

你所講位於北角同西灣河的兩間我都未有機會試. 上次去大澳, 見到小朋友mit開雞蛋仔時, 裡面一粒實哂既粉漿... 唔使試了.

食過最滿意係佐敦近山林道嗰間 (好似即係 "北角雞蛋仔"?), 做到了外脆內軟既口感, 裡面粉漿既大小又恰到好處, 但我又真係忽略左味道呢一環喎, 下次留意吓先.

wongdull said...

近山林道那間係同北角那間有關……我覺得前者冇咁「粗枝大葉」,口感不俗,但仍欠缺了蛋味(以原味計…)唯有繼續找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