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Long Time No See

情意結可以是無價,但有時買碟也可以將之量化,單以此已可能值回碟價,好聽而否只是其次而已。以下兩隊就是對我有深遠影響的樂隊,剛巧兩隊在差不多時間推出重組後的大碟,在情意結的驅使下,我不加思索便付鈔將兩碟據為己有。 相隔七年重組的碎南瓜樂隊(Smashing pumpkins),沒有了日籍主結他手 James Iha,只餘下主力 Billy Corgan 及鼓手 Jimmy Chamberlin,這件「不完整的南瓜」似乎使樂隊的音樂少了一分溫柔;不過由 Billy Corgan 的主導下,樂隊的新碟《Zeitgeist》 Grunge 味依舊,喜歡《Siamese Dream》的歌迷相信不會太失望,而封面來一個自由神像,明顯地是表達自己對家鄉之情;不過,內頁則有「索女」 Paris 的相片,我想,Billy Corgan 不會與她有一手吧?


先打頭陣的《Doomsday Clock》及《7 Shades Of Black》,rock得我很爽,尤其喜歡震耳欲聾的低音結他;長近達10分鐘的《United States》雖無瘋狂的嘶叫,但仍頗有《X.Y.U.》的影子,而 Chamberlin 強而有力的鼓乃教我聽得興奮。至於要輕快的,《That's The Way (My Love Is)》不期然令我想起《Try Try Try》,柔和的則要數到《Neverlost》及《Pomp And Circumstances》了,但感覺只屬一般。無論如何,作為 Pumpkins 的歌迷們,《Zeitgeist》還是CD架上不可或缺的一隻碟。(7.5/10)



http://www.myspace.com/smashingpumpkins


翻看滲著濃厚印度色彩的 Kula Shaker 大碟,方知道他們對上推出大碟已是 99年的事了。經歷《Peasants, Pigs & Astronauts》的「失敗」後,主音 Crispian Mills 好像「逃」往印度尋找靈感;至去年,事先張揚地稱會在今年推出大碟,而聞說他們事前已參與多場大小演唱會作熱身,反應算是不俗,總算為他們打了多支強心針吧。

早前到 myspace 聽過他們新碟《Strangefolk》的其中兩首新歌,頗爽,亦有舊碟的影子,不過最先出爐的卻是日本版,盛惠$180。他媽的,反正多送兩首歌,照買!

不能說這隻大碟不好,但令我最深刻始終都是《Second Sight》及《Great Dictator》,很輕快,至於其他的水準則較為平穩,而《Song Of Love/Narayana》的印度色彩頗濃,尾段送上一段輕快的搖滾樂也令我聽得滿心歡喜。或者受心情影響,其他歌暫時未吸引到我的注意。

綜觀 Kula Shaker 的新碟《Strangefolk》,仍滲透著重重迷幻及印度的色彩,當然若要與他們成名大碟《K》比較 (王兜討厭比較,但寫這些劣文,比較實在難免),自然猶有不及。不過如楊仔所講,若你在無甚期望下去聆聽此碟,可能會有點驚喜。(7/10)



http://www.myspace.com/kshaker

No comments: